党委组织部(党校)
 首页  部门概况  干部与人才  党的建设  党校工作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防灾科技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年09月06日 00:00  点击:[]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单位):

现将《防灾科技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防灾科技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防灾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8年9月6日

防灾科技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和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防灾科技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年”(以下简称“党建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围绕学校“铸魂、强能、暖心、聚力”党建与思政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高质量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奋力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扎实完成学校党委换届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完善《防灾科技学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试行)》,完善党委会、校务会、党政联席会、书记办公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制度,进一步明确议事规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定期经常性沟通机制,制定《防灾科技学院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做到重要决策事先沟通、日常工作经常沟通、紧急情况及时沟通,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2、切实加强二级学院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扎实完成学校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工作,推进党员院长同时任党组织副书记,党员副院长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规范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制度,完善议事决策规则。二级学院党总支制定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的具体办法,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3、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调整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例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筹备召开全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建立健全学校党委和二级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制定《防灾科技学院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防灾科技学院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结合日常工作安排,定期督查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召开一次宣传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中共防灾科技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通过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和各类学生社团、学生第二课堂等的建设和管理。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有效引导网络舆论,全面掌握网上舆情管控主动权。

(二)着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5、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微党课比赛、主题征文、主题班会和主题演讲活动。贯彻落实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细化日程安排,定期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落实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防灾科技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将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习活动的管理,做好相关记录和材料归档。

(三)着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6、优化党支部设置。结合学校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工作,在按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按年级或专业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设置教师党支部,依托学生公寓、社区、社团、校外实习实训点设置学生党支部。合理划分和设置党小组,切实发挥党小组作用。

7、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面向基层、聚焦支部、瞄准问题,以党支部合格、党支部书记合格、党员队伍合格为目标,对标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职责,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8、推进校内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指标要求,结合“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申报情况,统筹校、院两级人财物资源,支持推进校内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9、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防灾科技学院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意见》,每月作出理论学习安排,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经常化,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将各党组织主题党日时间报组织部备案。用《党支部工作手册》等对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留痕,定期进行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

(四)着力加强师生党员队伍建设。

10、严格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制定《防灾科技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纪实办法》,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程序化、规范化管理。从优秀青年教师、归国留学人才、学科带头人和教学科研管理骨干中确定一批培养对象,实行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单列,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11、扎实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多种形式推进党员教育培训,确保党员每年接受集中培训不少于32学时,教育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自觉做到“四个合格”。做好党员参加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等情况纪实,探索党员积分管理方法。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选树宣传优秀典型,稳慎推进不合格党员处置。

12、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履职能力、比服务水平、比工作业绩,综合运用党员互评、群众评议、领导点评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给全体党员示范,教师党员给学生党员示范,全体党员给群众示范,在党员日常一言一行中,把教师党员教书育人、职工党员爱岗敬业、学生党员成才报国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五)着力提升党务干部队伍素质。

13、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学校基层党组织换届为契机,从党员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博士中选举产生教师党支部书记。着力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培养教育,制定“双带头人”培育计划,每年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至少1次全员培训,全年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

14、加强校、院两级党校建设,将基层党务干部列入重点教育培训对象。根据实际需求,通过集中培训、网上远程教育、实践锻炼等途径,实现对党务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强化对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结合学校党委换届,积极组织党代表开展提案提议、列席有关会议、开展调研等,提高党代表履职成效,发挥好党代表的作用。

(六)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基础保障。

15、强化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会成员,进一步优化党支部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落实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等有关要求。制定将党建工作纳入校、院(部)整体工作计算工作量的具体办法,建立和规范基层党务工作者津贴补贴标准,落实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报酬待遇。

16、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通过党费适当补助等办法,按照“五有”(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有设施、有台账)标准建设“党员之家”活动室。坚持“一室多用”“一室多能”,切实提高利用效率,把“党员之家”活动室建设成党员群众的教育管理中心、决策议事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使之真正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规范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团结职工群众的主要阵地。

17、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用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积极推进党员电子身份认证、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党内数据网上填报分析,实现党务管理智能化、数据统计维护精准化。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具有学校特色的“互联网+党建”新办法、新途径,推动基层党建与现代技术深度融合。

三、工作措施

(一)压实主体责任。“党建质量年”活动由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负责各项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质量年”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学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带头推动活动开展。党委组织部牵头抓总,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全面对标自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照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要求,对照学校“党建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主要任务,全面对标自查,重点查找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支部建设、师生党员队伍建设、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要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认真制定改进措施,逐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任务完成时限,确保“党建质量年”活动取得好成效。

(三)加强督促检查。学校党委将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党建质量年”活动的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围,纳入绩效管理体系之中,纳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重要内容,推动活动开展。实行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定期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专项调研督查,把开展“党建质量年”活动的情况,纳入督查工作范围,督促整改、推动落实。学校党委对重视不够、履职不力、措施不实、落实不到位的,将进行提醒谈话,或以通报、诫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进行问责。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及时总结上报开展“党建质量年”的好经验好做法,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加强经验交流,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依据本活动方案,按照任务清单,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并把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报党委组织部。



 

 

关闭

  通知公告
党委组织部(党校)2023年中秋...
党委组织部2023年暑假值班安排...
关于防灾科技学院“两优一先”...
党委组织部(党校)2023年五一...
党委组织部(党校)2023年元旦...
2022年度中层干部考核结果公示
2022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
关于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
  快捷入口
  文件下载
发展党员常用文书、表格参考模板
防灾科技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纪实...
防灾科技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纪实...
团委(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中心...
团委(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中心...
2013-2018年培训情况统计表
考察对象亲属在本校工作情况统计表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说明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防灾科技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