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党校)
 首页  部门概况  干部与人才  党的建设  党校工作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正文

党的基本知识

2009年08月25日 00:00  点击:[]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中国共产党是“两个先锋队”的提法是从何方面阐述党的性质的?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是从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这两个方面来阐述党的性质的:(一)党的阶级性是指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工人阶级为基础,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的先进性是指党由工人阶级中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所组成。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南,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二)坚持党的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性质,加强党的阶级基础;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绝不意味着排斥其他的阶级和阶层,党只有巩固自己的阶级基础,同时又扩大自己的群众基础,才能更好的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三)从历史上看,我们党从来就不仅代表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同时也代表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我们不仅应当成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应当成为中华民族先进分子的“集合体”,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同时也代表了全体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四)十六大强调中国共产党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相统一,党的阶级性与群众性相统一,符合时代要求,切合我们党的历史发展和现时状况。

  3、“三个代表”指的是什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概括是什么?

  答:“三个代表”指: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4、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5、共产主义社会有哪些基本特征?

  ①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

  ②社会成员共同占有全部生产资料。

  ③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

  ④彻底消灭了阶级差别和重大社会差别。

  ⑤全体社会成员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

  ⑥国家消亡。

  6、中国共产党以什么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答: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7、马克思主义是由谁、在什么年代创立的?它是什么样的理论?

  答: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在19世纪40年代创立的,马克思、恩格斯适应无产阶级斗争的需要,总结了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经验,批判地继承了人类历史上一切先进思想的优秀成果,创立了谋求解放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

  8、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是什么?

  答:三个来源: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德国的古典哲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

  三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

  9、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阐明了什么学说?揭开了什么秘密?揭示了什么的本质及其产生、发展和灭亡的客观规律?

  答: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阐明了“剩余价值”学说。揭开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本质及其产生、发展和灭亡的客观规律。(阐述了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的地位和历史使命,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理论依据。)

  10、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的相互联系是什么?

  答: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全部学说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运用与证明,科学社会主义既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运用,又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落脚点。(这三部分共同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完整的科学体系,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科学的世界观。)

  11、列宁主义产生于什么年代和国家?

  答:列宁主义产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俄国。

  12、列宁主义创造性地提出了何理论?结合实践取得了什么的伟大胜利?

  答:提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可以首先在一国或少数国家内取得胜利的理论。结合实践,取得了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13、毛泽东思想的基本概念是什么?它解决了什么问题?

  答: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毛泽东思想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了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地以农民为主要群众的,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里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开展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

  14、毛泽东思想的三个基本方面是什么?

  答:三个基本方面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15、邓小平理论的概念是什么(党章)?它阐明了何问题?

  答: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引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不断前进。

  它阐明了何问题:如何建设和巩固发展社会主义。

  16、邓小平理论的一个精髓、一个基石、一个(国际)战略依据、一个主要课题是什么?

  答: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基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战略依据:和平与发展;

  课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17、邓小平理论中“三步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设计是什么?

  答: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翻,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18、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其为什么是党的根本宗旨?

  答: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因为:①因为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

  ②由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的;

  ③是党的科学的世界观所要求的。

  19、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什么?其体现在几个方面(党章)?组织关系如何转接?

  答: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其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会和中央委员会。

  (二)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

  (三)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四)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党的各级组织要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五)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于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六)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

  组织关系转接:校党委组织部—中国地震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部—各省、市、县党委,直辖市、区委直属工委党委组织部—本人工作单位的党组织。

  20、党的纪律是什么?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什么?

  答: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20、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21、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

  答: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22、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根本条件是什么?申请入党的条件有何变化?其中有“按期交纳党费”的要求,何时交、交多少、交给谁?

  答:(1)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2)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3)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申请入党条件中把“其他革命分子”改成了“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申请入党条件是:年满18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交纳党费的档次和比例,调整划分为四个档次和四个比例:税后月收入3000元(含)以下的按0.5%,3000—5000元(含)的按1%,5000—10000元(含)的按1.5%,10000元以上的按2%的比例交纳党费。

  新修订的《党费收缴规定》,将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调整为5000元及以下的按0.5%、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对于没有经济收入的学生党员和城市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等低收入党员,仍按每月0.2元执行。

  23、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是什么?党员的权利有哪些?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权利有何不同?

  答:义务:

  (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权利:

  (一)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

  (二)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

  (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

  (四)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五)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

  (六)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做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七)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直至中央提出。

  (八)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党的任何一级组织直至中央都无权剥夺党员的上述权利。

  预备党员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4、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和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有哪些?

  答: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

  (一)宣传和执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

  (三)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害。

  (四)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六)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吸收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的优秀分子入党。

  (七)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八)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

  (一)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水平,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的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二)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现代化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做出实绩。

  (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

  (四)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

  (五)正确行使人民所赋予的权利,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的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六)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25、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何时在何地召开?有多少人参加?在何地闭幕?

  答: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在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召开。有12人参加;在浙江嘉兴南湖闭幕。

  26、什么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解决了在农村进行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1935年1月召开的什么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答:古田会议; 1929年12月;  遵义会议

  26、1938年,毛泽东发表的什么文章,科学地预见了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相持、反攻三个阶段?解放战争中的“三大战役”指的是哪三次战役?

  答:发表的《论持久战》。三大战役指: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

  27、什么叫入党材料?组织关系?

  答:入党材料是按照中组部《发展党员细则》的要求,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必要材料,其是证明党员发展过程中的档案材料,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主要入党材料分别为5份和7份。

  组织关系是党员的党籍,是党员属于何地、何组织,过何组织生活的关系开具的正式组织关系,介绍信或组织关系、证明信等是转换正是组织关系或临时组织关系凭证。

  28、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什么样的社会?

  答: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29、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什么?

  答: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关闭

  通知公告
党委组织部(党校)2023年中秋...
党委组织部2023年暑假值班安排...
关于防灾科技学院“两优一先”...
党委组织部(党校)2023年五一...
党委组织部(党校)2023年元旦...
2022年度中层干部考核结果公示
2022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
关于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
  快捷入口
  文件下载
发展党员常用文书、表格参考模板
防灾科技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纪实...
防灾科技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纪实...
团委(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中心...
团委(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中心...
2013-2018年培训情况统计表
考察对象亲属在本校工作情况统计表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说明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防灾科技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16947号-1